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飢餓遊戲 2 星火燎原 電影 缺點 評論




整體的心得還沒寫,優點那一篇也還沒寫,卻偏偏想先寫缺點啊!

身為書迷竟然想寫缺點!?當然,就是因為身為重度書迷,對電影抱持著巨大的期待,肯定就會有缺點。

1.
我最最想說的缺點是:梅格絲走進毒霧那一段
         因為身為書迷,我們當然知道所有的劇情發展,也因為電影太尊重原著,整體的劇情走向,相信書迷邊看電影的時候就是一邊在等待下一個在腦海中的章節畫面的發生。

        沒錯,所以當毒霧開始瀰漫,大家開始狂奔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等一下梅格絲就要自殺了。只是當下令我最不滿意的就是,梅格絲的速度之快。一眨眼,這一段劇情就結束了。

        寫到這裡的時候,頓時有點明白他們的快節奏,也突然明白那是因為在閱讀小說,有太多的字句去描繪,才會讓人有種時間過的比較久的感覺。確實如果按照電影的拍攝方式,毒霧來的太快,所有的思緒、行為都該當機立斷。

        只是我還是很不捨得,這一個場景來的太快,也去的太快。

        記得當初我看到這兩張梅格絲的劇照時,就覺得關於梅格絲的畫面應該都會讓人很動容。

        是的,梅格絲最後親吻芬尼克的時候,真的令人很不捨,幾乎就要逼出眼淚,但是緊湊的劇情已經繼續往下了。


        而我會點出這個缺點,另外一方面也是要從非書迷的角度來看。猜測應該也會有人覺得梅格絲的行為讓人匪夷所思,如果不是後來思考,或是透過書迷講解,應該也會看不太懂吧。


2.對於非書迷來說,真的看得懂嗎!?
        
       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跟票房也有一些關係。從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上映之後,我每天去ptt電影版的次數相對便多,主要也是想看一下台灣人對於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反應是如何。

        普遍比較起來,正面看法的文章數量確實有比起第一集來的多一些。嗯,只是多一些。

        或許真的不能要求去看電影的觀眾都看過原著小說,但這一點就是台灣與北美的不同了。為什麼國外青少年讀物會那麼多,因為他們有閱讀人口,青少年普遍喜歡閱讀小說。另外飢餓遊戲在小說就已經相當成功了,當然相對的順利帶動電影票房。

       台灣人閱讀的人口應該相對比例就少了很多。而導演又依據作者的原著下去改編,外加飢餓遊戲又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下去描寫的,翻拍成電影,本來就有在傳達角色情感上的天生缺陷。但對於我們書迷來說,確實是完整的呈現和表達了。

        好吧,所以其實我們應該可以得到一種結論。想看星火燎原,你確實應該先看過飢餓遊戲的一二集小說。至於如果不看小說就想看電影,就得花一點時間去理解額外的部份。但對於電影整體來說,確實有完整的去傳達了電影的概念。人們對於政府的不滿,革命前夕的暴動。

        我還滿贊同有人說星火燎原是個劇情片。也因為作為飢餓遊戲的續集,很多人覺得電影的重點怎麼沒有擺在"飢餓遊戲",卻一改風格走向革命內容,因而變成劇情片。

這時候還是得說,啊小說就是這樣寫的啊!!

PS:不知道大家有什麼其他關於星火燎原電影缺點的想法呢,可以留言一起討論喔。




Facebook留言板